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十一届年会论文综述(耿春红)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5-04-22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耿 春 红

2014 年 8 月 3-6 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召开了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会议提交论文 130 多篇,出席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大会提交的《诗经》研究成果,以单篇论文为主。研讨会期间,既有大会发言,也有分组讨论,分别就近两年来诗经界出现的学术成果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本届诗经年会根据提交论文内容概括为以下几部分:

一、《诗经》文本的研究

包括《诗经》中的字、词、句、章的分析和探讨,《诗经》篇章题旨辨析和解读及艺术风格研究等。如,向熹先生的《〈诗经〉语言的研究仍有可为》,从 3 个方面做了论述:词汇:活在当下的和已死掉的要研究;语境问题:要恰当使用;翻译问题:要注意准确程度。通过 3 个方面的论证告诉人们:《诗经》语言的研究仍有可为。研究既要有学理性,还要注意应用性。鲁洪生先生的《民国时期的赋、比、兴研究》一文,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的研究方法非常独特,采取了非常严密的时空法,文章说:“若按照时间分期论述可能会使相同角度的研究遭到肢解。相较而言,相同角度的研究脉络更为重要。由此我们就将横向研究和纵向研究结合,适当考虑研究角度的发生顺序,试着先按照横向研究侧重划分为:对《诗经》赋、比、兴表现方法的分析;对汉儒赋、比、兴观念的研究;对《周礼》“六诗”赋、比、兴本义的研究;对《诗经》兴意的研究四个角度,在每个研究角度中再按照纵向时间的顺序梳理,力图勾勒出民国时期赋、比、兴研究的发展脉络。”得出的结论是:“民国时期的《诗经》赋、比、兴研究具有强烈的怀疑精神,在研究目的上,扫除历代经生的政教附会,重现‘《诗经》的真面目’;在研究方法上,结合‘《诗经》时代’读《诗经》,用‘诗’的眼光读《诗经》;在实践上,大部分是疑古创新有余,思辨论证不足。”方法独到而精密,结论令人信服。此外,王承略的《论〈韩诗〉学派的〈易〉学特征》等 30 多篇文章,都属于这一大类,占了 1/4 的篇数,可见对《诗经》文本的研究依然是大家关注的重要领域,质量方面也有较大提高。

    二、《诗经》与历代文人文献关系研究

    《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同时也是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典章制度等各种元素在内的经典之一,受到历代文人学者的评点和征引,历代文人对《诗经》各方面的研究很多形成了宝贵的文献。如,台湾学者庄雅洲教授的《〈毛诗名物图说〉与〈毛诗品物图说〉异同论》一文,通过对两本前人著述的书中的草、木、虫、鱼、鸟、兽的比较研究,得出 5 个相同的方面和 10 个不同的方面。相同点分别是:图文并茂、重视乡土、考辩名实、区分品种、描述性状;而不同点则分别是:书名方面、篇卷方面、宗尚方面、体例方面、插图方面、引文方面、论断方面、阙疑方面、诗意方面、影响方面。从而得出结论:其一,徐鼎的《毛诗名物图说》及冈元凤的《毛诗品物图说》都是两百多年前的《诗经》名物专书,时代相近,价值亦相埒,可以单独研究,也可以排比并论;其二,虽然分了五同十异,但“其实大同之中必有小异,大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