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学术短波>>出版信息
 
《诗经要籍集成二编》已出版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5-11-23

     

     中国诗经学会集体项目《诗经要籍集成二编》2015年9月版,由学苑出版社正式出版。





 

   
主编夏传才先生介绍了此书的渊源,为序云:

   《诗经》是中华文化元典,自古以来,《诗经》的著述号称“浩若烟海”,研究者因难窥全貌而无从入手。这些古籍分散存藏在国内各地和国外,有公共图书馆藏书,也有私家藏书。

   自战国至民初,《诗经》古籍究竟有多少?中国诗经学会曾发动同仁在海内外各大图书馆进行调查,参照正史各《艺文志》、历代书目及部分方志,积二十年之功,现确知分散于各地馆所、私家藏书及海外大馆所藏《诗经》著述,现存八百二十五种;另有亡佚和未见书目八百二十三种;所谓“浩若烟海”的《诗经》古籍存、佚著述合计一千六百四十八种。我们清理的结果大致是上述的数字。亡佚和未见的书,希望以后会有发现,但不会有多少;外国大图书馆藏书很少我国国内未见存者,个别我们国内未存者,我们的前辈早已摄卷在国内印书。现在可以确定,美国和英国、法国各大图书馆以及日本、韩国所藏《诗经》的中国古籍,中国国内基本上有收藏,所存藏的八百二十五种,我们均知其存藏处所,可以阅览。在藏之书,有的有价值,有的无大价值,而且未包括百余年来出土的《诗经》文献,因而汰其庸,去其重,择其优,再补充新出土文献,编纂为丛书,是清理《诗经》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工程。

    为此,中国诗经学会自成立之日,即由我负责,发动学会同仁,联合港台学者,收集汉代至民初有代表性的《诗经》要籍一百四十一种,每书附撰写的提要,积十年之功编成《诗经要籍集成》(初编)丛书,计四十二册,于二??三年由学苑出版社出版。由于印量少,早已售罄,现美国、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香港的公共图书馆和著名大学图书馆均见上架,国内多数大学欲购不得,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前来复印全套四十二册二万余页,自行装订。事实证明,此类按学科择要辑集古籍资料的大型丛书,符合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需要。

   《诗经要籍集成》(初编)限于当时条件,只能辑集当时所可能得到的部分名著,所影印版本也不尽合理想。这因为有些古籍存藏的善本、珍本,索要版本费过高(个别的竟索要每拍一百元),不得已而留有遗憾。随着我们在海内外调查工作的进展,我们所知的《诗经》现存古籍较多,有初编未能辑集的有研究价值之著述,而且多有善本藏家愿意支持,所以二??四年中国诗经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编辑《诗经要籍集成二编》,将此列入学会的集体工程之一,仍由老朽总领负责。代表大会提议,在《二编》完成后,对《初编》进行修订,删汰和补充个别书目,重新撰写部分提要,尤其是尽量换用善本,俾求内容有所进展,以臻完善。

     积十余年的努力,丛书《诗经要籍集成二编》从国内和境外共辑集有价值的唐、宋、元、明、清、民初要籍一?二种,全部影印,每书仍皆撰写提要,附于该书之首。编纂这套丛书,我们注意到以下四点:

   一  尽量采用善本:影印宋本、元本、明本、康乾本,计使用善本、抄本共四十一种,其中来自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图书馆六种、中国台湾三种、日本二种,其余则来自河间诗经斋、思无邪斋,尤其是首都图书馆善本书部给予大力支持。

   二  从《四库全书》择用十二种,有的是补编初编未选的,这次亦在《诗》类之外选录。人们不能通读《四库全书》,未注意《诗类》之外的《五经总论类》、《集类》、《乐类》亦有《诗经》专论,如乾隆《钦定诗经乐谱全书》是为三?五篇谱曲的曲谱,对音乐史、音韵学、诗学都有价值,因不在《诗类》著录,一百年的现代诗经学无人谈论一句,而由中国台湾《丛书集成新编》将其收编。明人文集和五经总论部分也有多卷《诗经》专论,亦因《诗类》未著录,现代学者多不注意。本丛书则有所择录。

   三  辑录各书各有参考价值。如邶、?{、卫问题,汉宋即有讨论,现代学者自国学大师王国维起,几十年纠缠不清。其实宋人已经理出端倪,清人已作出较清楚的解释。民初国学大师黄节论《诗经》非卫宏所作,一致推重为研究《诗序》的重要文献,其实其论点和论据乃袭自清人著作,该著作因非名著而流传不广,为黄氏所见而袭之。再如二《南》问题,从民初国学大师章太炎、梁启超的论述,到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组织“南”是乐器的大讨论,先后折腾几十年,其实他们的争论,清人有两本书早就考证论说。仍因为这些书非一代名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