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21   浏览次数:0

201751719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张清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当代文学中的潜结构与潜叙事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共教学楼A101教室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张清华教授以独特的漫谈方式引出了潜结构与潜叙事的概念,提出文学研究中经常出现缺乏文学性的现象,而精神分析的方法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 “门径”。接下来,张教授结合革命文学和先锋文学具体作品,生动地解读了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作品体现出的甚至作者都没有察觉的“集体无意识”和“个体无意识”。尤其在作品的讲解过程中,张教授分析细致入微,语言诙谐幽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讲座最后,张清华教授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作品背后的“原型”因素,提出恢复文学研究作为精神现象的复杂性。

郭宝亮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发现各个孤立文本与宏大的文学场域间的联系。此次讲座,张清华教授极具启发性的讲课风格和深厚的研究功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获得了良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