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古代文学学科举办本学年第三场(总第85场)“问道”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27日18点30分,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本学年第三场“问道”学术沙龙在文科群楼A座331室如期举行。沙龙由李浩老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超颖老师主讲,文学院曾智安、易卫华、陈斯怀、魏洪洲等老师及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沙龙活动。

郭超颖老师报告的题目是《“礼以相人偶为敬”谫述》。郭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相人偶”一词在传世文献中的释义,然后从行为动作、仪节设置、情感诉求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相人偶”的原则,最后归纳总结了“相人偶”的礼义与仪节的应用。郭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展示了丰富的文献证据;结合了时下的热点论题;提出了创新的学术观点;对于具体礼仪的讲解,善于结合日常生活,十分生动活泼。

沙龙论辩环节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李昕怡、乔一明、孟荣等同学对论文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郭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讨论十分热烈。经现场同学投票,选出了本次沙龙发言最为精彩的同学——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孟荣,并由郭超颖老师为其颁发了“问道”奖。下半场,曾智安、陈斯怀等老师分别从文章的概念把握、论证逻辑、文献的呈现方式以及如何穷尽材料等方面与郭超颖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郭超颖老师高度称赞了我院的“问道”学术沙龙活动。她指出:这样的学术活动有利于批判思维的养成,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意义重大,但开展起来困难重重,需要各方面的持续努力和付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问道”沙龙能够坚持如此之久,是罕见的。

本场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师生之间的友好互动促进了文学思想的交流,激发和助推了学生们的求知热情,大大鼓励了同学们的质疑精神,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郭超颖老师莅临沙龙讲学给大家带来了不同学校、不同机构间交流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古代文学学科“开门办沙龙,疑义相与析”的活动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