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姚丹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23日19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丹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有情’与‘事功’——沈从文后期转向的必然与偶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群A座420(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姚丹教授主要从“沈从文前期创作的基本价值观”、“沈从文后期转向是什么”以及“‘有情’与‘事功’是什么”三个方面阐释了沈从文后期转向的必然性与偶然性。首先,谈到沈从文前期创作中彰显的价值观时,姚丹教授主要以《边城》为例,通过分析作品中人物形象,表现出沈从文在前期创作流露出一种对于“优美、健康、自然而不悖乎任性的人生形式”的追求、“现代对于疆土淳朴价值侵蚀”以及“‘现代’急剧变化中自然人性所面临的无奈和困窘”的焦虑。接着,姚丹教授运用了卢卡契的相关理论,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沈从文前期基本价值观。再次,通过介绍张新颖、姜涛等人的研究,条理清晰地引出沈从文后期写作不畅的几个关键原因。最后,通过阐释沈从文“有情”与“事功”的含义及选择等问题,将沈从文后期转向的必然性联系起来,阐释“抽象的抒情”与“具体的描写”之关系,引出后期转向的选择与前期价值观一脉相承的结论。在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姚丹教授耐心地回答了问题,还给出了阅读沈从文作品的相关建议,讲述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看法。


最后,李建周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姚丹教授的研究不论是在方法论层面上,还是学术层面上有非常强的启示意义,同时,作为一位女学者,姚教授深刻的洞察力和见地,特别是运用卢卡契的理论来分析沈从文的写作失败最关键原因,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今后不论是在研究方法还是思考方式上,都有非常深刻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