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李跃力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0

2021年12月9日晚7点,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跃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立场、视野与“辞典政治”——现代辞典的左翼文学叙事》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现当代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校外学者共同在线参与。

李跃力教授以现代辞典为研究对象,从文学辞典的左翼立场、世界视野和意识形态三个方面剖析了现代辞典的政治属性。首先,李跃力教授通过分析文学辞典中与左翼文学相关的词条数量、重要词条的诠释方式,指出特殊历史文化语境中文学辞典的左翼立场。其次,李跃力教授以《新知识辞典》等辞典为例,从引进新知识的角度阐释了左翼文学知识生产过程中的世界视野。随后,李跃力教授通过分析新中国前后的辞典修订,对比同一词条在不同版本辞典中的变化,剖析作为权威话语形式的辞典所内含的知识生产与意识形态间的复杂关系。最后,李跃力教授追溯了“典”字的词源,阐释了以左翼文学为视窗所呈现出的知识权威在确立与消解过程中的张力。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李跃力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参加讲座的老师及学者也谈了各自的感受。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青年学者李松睿认为本次讲座以辞典探讨知识生产的问题具有方法论意义。最后,康鑫老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她认为,李跃力教授以文学辞典为研究对象,探究左翼文学知识生产过程中深藏的权力关系,由此揭示出左翼文学出场的多面性,这一研究思路对我们理解文学意识形态与生产方式之间的关系极具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