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理论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0

12月16日下午,文艺理论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学校组织员金香老师到场指导。

此次学习以会前自学、会上集体讨论的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牛军老师主持。教研室老师们结合文艺学学科特点展开热烈讨论。学科组长毕日生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的相关论述,就此次讲话的特点予以分析。教研室主任孟新东老师指出《讲话》本身就是一篇美文,充分展现了汉语之美,同时也极具思想性。文艺批评工作者应牢记“大情怀”“大境界”,自觉树立“大历史观”。

李卫华老师从中国文学艺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如何将《讲话》与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亚芹老师以《讲话》精神为指导,从价值观念的模糊、尊西抑中、过分强调文艺作品的商业价值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当代文艺批评存在的问题。

杨宇静老师指出要激活国学资源,向学生传递好国学之美。王丽老师立足《讲话》内容,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看到民族精神的发展史与党和政府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之间的关系,要自觉在这一交互框架中讲好中国故事。

组织部金香老师充分肯定了这次理论学习的内容和形式,认为这是一次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的深入学习。并进一步指出要注重文学艺术作品、文艺批评在价值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