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规章制度

文学院本科学年论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0

写作学术论文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写作能力。学术论文写作要以所学专业知识与理论为基础,通过认真地收集资料、进行独立的思考,提出自己的学术见解,解决一个学术问题。写作学术论文是对一个学人知识总量、问题意识、学术眼光及对学术动向把握的全方位的检验。训练本科生写作学术论文,不仅是学业培养与训练中的重要内容,而且也能够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为了更好地促进本科生从事科研活动,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技术规范和格式要求,提高写作研究论文的能力,文学院把本科生学年论文写作纳入到培养计划中,为了更好地发挥学年论文写作的训练作用,特制定文学院本科生学年论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一、领导小组

 :郑振峰

副组长:阎福玲、李彦牛

 :霍现俊、武建宇、胡景敏、王少杰、周进祥、温欣荣、张大江。

二、程序与步骤

根据学校教学和学分制管理规定精神,文学院本科生学年论文写作为免费课程,在学校规定的最低收费学分155之外,记辅助学分2分。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其撰写时间为八周。具体程序与步骤如下:

1、由学院教务办向全体三年级学生发布论文参考选题,学生根据个人专业兴趣与能力自主选择两个题目。考虑教师指导任务量的平衡因素,选文学类题目的学生,必选一个非文学类题目。参考题目见附件一

2、由学院教务办审定指导教师资格。凡具有讲师以上专业职称的教师方可担任指导教师,仅有助教职称的教师必须在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指导下方可参与论文指导工作。

3、学院教务办汇总学生选题情况,按专业分配给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为选择本专业论文题目的学生指派指导教师。教务办负责通知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

4、在导师指导下学生确定论文题目,搜集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5、写作论文:初稿、二稿到定稿,要求论文撰写过程完整有序。

6、论文完成后,由指导教师写出评语,评定成绩后,交教务办。学年论文不进行论文答辩。

7、由教务办对学生论文及电子文档,进行存档,入库保存,存期三年。

三、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细则》中规定的要求,认真完成学年论文各项指导工作。要以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为宗旨,对学生进行认真细致的指导,使论文质量得以普遍提高。

2、指导教师接受指导学年论文的任务后,要认真帮助学生确立论文题目,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写作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在此基础上,撰写论文。

3、认真审阅学生论文初稿,指导学生修改论文,严防出现抄袭剽窃现象。

4、论文定稿后,按照《文学院本科学年论文写作格式及相关要求》逐项进行审阅,注意题目的准确性、关键词的选择,英文摘要的准确性,注释及参考文献的规范化。

5、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填写论文材料如《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文学院本科学年论文评议书》等相关栏目内容,注意审查错别字和标点符号。指导教师要认真填写《开题报告》、《评议书》等相关内容,审阅论文并按《文学院本科学年论文写作格式及相关要求》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并给出初评成绩。

6、指导教师要妥善保存学生毕业论文文本及相关材料,并及时上交教务办存档保管。

四、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1、为了更加有效地提高学年论文写作的训练效果,配合论文写作的进行,学院决定在论文工作进行之前及进行过程中,开展“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并形成制度化的讲座课程。

2、由主管教学副院长设计安排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的内容、题目、时间、地点、及讲座教师,交由教务办公室及团委学生会落实。

3、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暂定为四讲,依次为:学术论文选题指要、怎样写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学术论文写作指要、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与格式要求四讲。

五、论文材料与格式

1、学年论文材料包括:①装订总封面;②开题报告;③文献综述;④论文文本:包括封面、题目、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论文目录、正文及相关图表、参考文献、附录(可选)等;⑤成绩评定表

2、篇幅要求: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一般不少于1000字;论文正文,文学类论文一般应在5000字以上,语言类论文一般应在3000字以上。

3、论文材料一律采用A4纸格式装订成册,同时提供全部电子文档。

六、成绩评定

1、学年论文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等。

2、指导教师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评定成绩,优秀比例不要超过10%

3、成绩评定可以从以下方面把握:

论文是否按要求由作者独立完成;

论文选题有否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观点上是否有独到见解或创新性;

论文能否做到材料丰富翔实,论证合理;

概念表述是否清楚准确,分析问题能否做到全面深入、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论文结构是否做到层次分明,逻辑清楚,结构合理;

语言表达能否准确凝练、自然流畅;

论文材料与文本是否符合学术规范与要求。

七、奖惩办法

1、学院实行奖励优秀学年论文的政策。具体办法是:

学院按照参加写作的学生人数的10%的名额,将获奖名额分配到各学科教研室,由指导教师推荐,经教研究室研究认定,选出写作本学科论文的优秀论文,上报到学院教务办,经公示后给予奖励。

论文写作工作结束后,学院召开“优秀学年论文表彰会”进行奖励。

向“优秀学年论文”获奖者颁发一定数额的奖金和获奖证书。

2、论文有严重抄袭拷贝现象(包括全文抄袭或大段拼贴)者,成绩以0分记,不许重写。

3、论文指导教师不履行指导职责,或对学生严重抄袭现象视而不见者,按教学事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