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学院举行第十三届“陈李淦秋奖学金”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0

5月19日,文学院第十三届“陈李淦秋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出席仪式。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校友基金会等部门负责同志,文学院领导班子、退休教师原“陈李淦秋”委员会委员代表、获奖学生以及部分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文学院党委负责人徐书景主持。

郑振峰总结指出:陈升祥先生一生兢兢业业,把毕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操给文学院留下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文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语言学课程是本科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学院创办之初就遵循文学与语言并重的教学理念,师生始终秉承刻苦钻研、勤于问学的优良作风。他希望学院全体师生传承前辈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奋发向上,扎实开展学习与研究,让学术之光薪火相传,为新时代贡献学科力量。

文学院行政负责人武建宇教授为颁奖仪式致辞,介绍了“陈李淦秋奖学金”设立的渊源及发展历史,表达了对奖学金发起人陈升祥先生的深刻怀念和无尽崇敬。他强调,这是文学院学脉传承的精神财富,文学院党委、行政在迎接百廿校庆的重要时刻重启“陈李淦秋奖学金”,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学院渊源厚重的历史,传承前辈学者风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陈升祥先生的无私关爱和学院的教育鼓励。

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正在顶岗实习的获奖学生代表石兆婧通过视频连线发言,表达了对陈升祥先生和学院的感激之情,表示今后会更加刻苦钻研,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文学院教师代表孟新东副教授作为“陈李淦秋奖学金”曾经的获得者现场发言,她回顾了三十年前获得奖学金的情景以及立志学好语言学知识、从事教育事业的生涯历程。“陈李淦秋奖学金”委员会委员、原文学院党委书记赵世奎老师通过视频致辞,对再一次重启奖学金感到激动和欣慰,希望同学们能够将陈老师对文学院学生的一颗心、一份情和无限期望化作学习的动力,为文学院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举办“陈李淦秋奖学金”颁奖仪式是文学院迎接建校120周年、促进学风建设、弘扬学院优良传统的重要活动之一。学院也将以此专项奖学金为基础,进一步凝聚校友等各方力量,为学院建设积蓄资源共谋发展!


【“陈李淦秋奖学金”简介】

奖学金发起人陈升祥先生,湖南常德人,1923年出生,1990年去世,享年67岁。陈先生早年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调入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是文学院最早的一批副教授之一,他从事语言教学与研究,是当时河北省卓有成就世界语专家。

陈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正直耿介;从教四十年,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他无比热爱的教育事业。1990年10月,身患胃癌的陈升祥老师,立下了遗嘱,将毕生积蓄献给河北师大中文系,以自己母亲的名义设立“陈李淦秋奖学金”,奖励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三门课程的学习优秀者;把全部资料捐献给河北师大中文系资料室;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界。当年的中文系于1991年开始评选“陈李淦秋奖学金”,资助了一届又一届的中文系学子,获奖者有的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青年语言学者,有的是享誉一方的中学语文教学名师,这项奖学金成为当年中文系学生深深留在心底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