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丁国旗教授解读《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0

5月1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应文学院文艺学学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国旗作《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言”部分所提出的“5个问题”的理论解读》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文艺学师生以及线上听众共计500余人聆听报告。

丁国旗对《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言和结论部分的关系进行读解。他认为,《讲话》引言和结论既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构成一种互文互证关系。从引言到结论体现了毛泽东不是从概念而是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由此形成一个侧重点不同、针对性更强,在逻辑上更为自洽和呼应的闭环结构。引言逻辑性地提出需要解决的五个问题,而结论则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引言和结论之间的理论张力和问题互动,带来了《讲话》丰富的信息含量和鲜活的问题意识。丁国旗认为,引言是原则性和基础性的,是对作家“我是谁、为了谁、去写谁、怎样写、如何写”问题的回答。这五个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元命题,依然需要文艺工作者结合时代不断地做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是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一元命题展开论述的。

讲座互动环节,丁国旗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回答。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邢建昌教授做简要评议,认为丁教授的报告在细读文本的过程中找到了再理解的新角度,发现了引言的独立价值及其与结论部分之间的互文性关系。邢建昌表示,一切伟大的经典从来不会过时,而总会随着时代和语境的变化不断被赋予新的意义。在这个意义上说,细读经典是我们向经典致敬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