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教学工作

文学院启动“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0

5月2日,文学院“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文艺理论党支部书记牛军教授开讲,讲座由学院党委负责人徐书景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教学副院长易卫华以及2021级本科生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牛军教授以《美:眺望虚灵之真际》为题,主要围绕如何用好美学理论、如何提高审美素养进行深入讲解阐释。他结合范本教育的思维模式,从生活中的现象入手,从范本入手,引导同学们领悟蕴于文字、图像之中的诗意与美,教给大家如何在获取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体悟智慧背后的生命格局,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培养创新能力。牛军教授倡导同学们主动从校园内、家乡里、社会中寻找美,并且进一步将感受的美、发现的美记录下来、传递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讲座中获得了“美”的启发,领悟了“美”的内涵,有助于将课堂上所学的美学理论与日常生活的“审美”实践相结合,既提升了专业水平,也丰富了人文素养。

徐书景最后总结指出,“美育大讲堂”是学院党委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精神的又一具体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在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热爱美、记录美、传播美的同时不断提升审美创造和专业写作能力,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目的。希望同学们在系列讲座的启发下,能够将知识学习与人格塑造结合在一起,不断在美育中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涵养高尚的情怀。

系列讲座由学院党委策划、文艺理论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