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暨南大学甘于恩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9   浏览次数:0

5月19日下午3时,受河北师大文学院语言教研室邀请,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甘于恩老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主题为“从描写到解释——广东地理语言学的回顾与思考”。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由桑宇红教授主持。

甘老师介绍了“地理语言学”的内涵,并从地图实践与理论探讨两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广东地理语言学的发展历程;以“粤闽客诸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为例,从开发流程和功能设置两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数据采集与地理信息平台建设的相关问题,如特征图符号性质、设计以及地图特征元素的设定,并结合广东语言地图实例讨论了特征图的符号应用、绘图技术和广东语言分布的若干特点。最后,甘老师指出中国地理语言学必须向解释性方向发展,只有导向解释,地理语言学才会发展出其理论的内涵,走向成熟。讲座结束后,甘老师就语料整理方式和地图绘制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在线交流。

此次讲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大家今后的方言研究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