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教研室举办本学期第四场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0

5月26日15:00语言教研室本学期第四场学术沙龙采用读书会的形式举办,主题为“词汇类型学视角下的词汇—语义演变研究”。读书会采取线下与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由刘伟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教师以及2020、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参加。同时有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00余校外师生线上参加。

刘伟老师秉持“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以词汇类型学视角下的词汇—词义演变的相关研究为内容,立足于研究生读书科研的实际需要,梳理学术史,探讨相关理论,分析研究方法,以贾燕子《词汇类型学视域下“硬”语义场的历时演变》为例,具体讨论完成一篇优秀论文的要素。

结合事先布置的阅读文献与提纲,范钰、邵文辉、赵利瑶、曹琳琳、彭敏、余辉六位同学对什么是词义演变、义位“扩大”“缩小”与“转移”的争论、符意学与定名学的关系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刘老师层层深入,对这些问题剥茧抽丝,与同学们耐心探讨,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同学们进行更深入地思考。

本次读书会采用师生共同阅读,教师引领的方式,为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