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教工支部

文艺理论党支部邀请刘波粒教授做慕课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0

2022年3月16日下午2点,文艺理论党支部邀请职技学院刘波粒教授做题为《关注慕课建设,推动课堂革命——兼述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党支部书记牛军主持,党委委员易卫华副院长出席会议,文艺学全体教师参加。

刘波粒老师从热点话题、慕课建设、课堂革命三个方面阐述了慕课教学的课程特点、努力方向。根据教育部对于慕课建设的要求,刘老师讲到,影响慕课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师应当关注同类课程的优缺点,进而找到自己课程的创新点;在建设过程中应围绕特定知识点、教学点,设计简短、完整、有趣的教学活动。具体来说开篇要新颖、讲解有创新、结尾讲策略。结合文艺学的课程建设情况,以《美学概论》课程为例,刘老师建议老师们选用主流的、经典的教材,关注热点,尊重历史、巧现思政,将艺术融入学术,从而展现课程的普适性、针对性、学术性与观赏性。他还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讲解了他独创的“两线,三讲,四讨论”教学模式。

在讨论环节,老师们围绕慕课制作、知识点选取与教材的关系、如何创新、讨论小组的容量、课程思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邢建昌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刘老师是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具体细致的教学研究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结合美学课程建设强调,应该在美学知识的人文性和教学的创新设计方面凸显自己的特色,并加强老师与学生在课后的互动。

最后,易卫华总结指出,刘波粒教授是国内慕课建设的先行者,在我院《美学概论》《文学概论》等专业课即将开始慕课建设之际,文艺理论党支部邀请刘老师来传授经验,非常必要和及时,为今后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和申报国家一流课程打下了基础,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努力推动文学院的慕课建设和课堂革命。

这次活动是文艺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又一次尝试,突出了党支部在教学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为下学期更有效地开展混合式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更新教学理念、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体现了文艺理论党支部、教研室、文艺学学科齐心聚力谋发展,团结一心创佳绩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