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教工支部

学院举办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0

2021年6月3日14点在公教楼B座108教室,文学院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举办“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第五讲,陈爱强教授作了题为《红色文学的诗性及其可能——以<林海雪原>为考察中心》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学院程长虹副书记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文艺理论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以及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全体党员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爱强教授从红色文学的理论预设、从历史走向文学、《林海雪原》的诗性、《林海雪原》的民族性四个方面以《林海雪原》这部经典红色作品为考察中心,探讨了中国红色文学的诗性和民族性问题。

陈老师指出,《林海雪原》的诗性既表现在忠肝义胆、独门绝技、千里缉凶的侠客情怀,又表现在以林雪山风为特色的自然诗性、以奶头山、四方台为代表的文化诗性和以白茹为纽带的情感诗性,还表现在超越自然磨难、敌我争斗和精神心灵自由的意识;其民族性表现在叙述模式与人物塑造上融合武侠传奇、英雄演义、言情故事、神魔志怪等多种特色,故事、景物、人物具有极强的传奇性。

陈老师在讲解中结合曲波的生活经历及《林海雪原》的创作过程,适当穿插《智取威虎山》的电影片段,让大家更深入地感受红色文学的魅力,严肃的学术探讨中又不乏活泼幽默的色彩。

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是一项融思想性、学术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特色活动,是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陈爱强教授的这次讲座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特色,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对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在党史教育中学深悟透践行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