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教工支部

“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晋察冀诗人陈辉的赤子情怀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0

为厚植文学院学子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学生了解并探寻诗歌中的红色血脉,11月25日下午3点,我院于公教楼A座110成功举办了“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之“晋察冀诗人陈辉的赤子情怀”。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建周教授主讲,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及20级本科生参与。

“青春本就值得珍惜和研究”,讲座伊始,李建周教授指出,学界对于晋察冀诗歌及诗人的相关研究较少,本次讲座旨在将同学们带回历史现场,探讨陈辉这位年轻的诗人是如何在血与火的熔炉中把苦难河北变成诗歌伊甸园的。

结合陈辉的人生经历和诗歌作品,李建周教授从“陈辉是一个热情的孩子”“陈辉是一个勇敢的战士”“陈辉是一个英雄的诗人和诗人的英雄”三个层面探讨了陈辉的赤子情怀、战士风骨和英雄诗人的豪情。他指出,陈辉的身上具有革命的理想主义精神,在延安陈辉感受到了全新的世界,在抗日的烽火中陈辉将贫瘠的晋察冀看成了战士的伊甸园,同时陈辉诗中还充满着国际人道主义情怀。李建周教授总结道:陈辉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的精神和诗歌是闪光的,鼓励同学们要学习陈辉的“战士”精神,用赤诚的态度和热情面对学习和生活。

现当代文学党支部书记王勇教授结合十九届六中会会的决议做最后总结,指出我们要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要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过去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像陈辉这样优秀勇敢的战士、诗人,才使我们从旧世界走向新世界。作为当代青年要学习陈辉,继承革命精神,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艰险,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原帅老师发表感悟说,通过此次讲座看到了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的形象,自己深受感动。革命者将年轻的生命和诗篇留在那个时代,我们需要铭记历史。同学们也都表示,这次讲座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近距离感受到了红色文学与文化的丰富内涵,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动力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是文学院党委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创新,是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要求,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学院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