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教工支部

如何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老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23日下午2时,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党支部、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老师作题为《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的讲座。

王涛老师首先一一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论述,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接着从 “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三个方面展开,深入阐释了如何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在“培养什么人”问题上,王涛老师指出我们教育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反动派,更不是掘墓人。王涛老师结合中文专业特点,建议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引导学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王涛老师结合历史中的生动事例和当下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

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王涛老师指出在学生培养上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从教师方面来讲则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她特别指出青年教师应该不断修炼自己的本领,将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为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讲座在王涛老师与老师们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王涛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深深感染了老师们。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对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