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师生风采

【一日一星】李建周:因为热爱,因为梦想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0

李建周,男,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文学批评和思潮研究。

认真投身科研工作,科研产出稳步提升。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并且认为大学课堂的基础是科研。从教以来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其中二类核心期刊1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出版学术专著《先锋小说的兴起》《流动的先锋性》《新时期小说文体形态研究(合著)》等3部,编著《中国新诗百年大典》《王亚平诗文集》《先锋小说研究资料》等3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河北省教育厅项目等7项。先后获得《诗选刊》年度诗歌评论奖、孙犁文学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河北省文艺评论奖等奖项。

积极承担各级各类教学任务,教学成效明显。扎实科研基础,保证了教学的学术含量。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高阶导读》《中国当代文学前沿》《现代诗研究》《大学语文》等课程。为函授生开设《当代小说研究》并录制了网路课程。为硕士生开设《文学史方法论》、为学科语文硕士生开设《中国文学专题》、为博士生开设《文学研究理论与方法》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多次教学质量评价为优秀。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最喜欢的一个奖项是学生颁发的“最具幽默教师奖”。所讲授的《文学史方法论》获批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

培养研究生尽心尽力,学生科研成果突出。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人,河北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据统计,近三年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CSSCI共3篇,北大核心2篇。推荐多名同学到河北日报、河北教育出版社、石家庄日报等单位实习。指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近三年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17篇文学作品。先后推荐11名同学加入省、市作协和文联。林子懿获得全国大学生第七届“野草文学奖”特等奖。李思尚、朗文畅、韩明珠、史新玉、班宇佳分别获得“滹沱艺评”杯文艺评论征文一二三等奖。在学校进行的两次研究生导师考核中均为优秀。

创新教育工作思路,推进师生共同体建设。2012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科组长。任职期间,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建设,完成了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推出了“师生共读一本书”的师生共同成长支部活动。采用多种方法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发起了研究生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先后谋划组织了41次文学沙龙活动。为学院学生多次进行本科生论文写作、研究生学习指导、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等讲座。每学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作家来校进行讲座交流,为研究生培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加强与各界学术联系,增加学科在学界影响。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河北作家协会特约研究员,河北诗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河北省作家协会高评委等。积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孙犁文学奖组委会、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等组织的评审、评奖、结项等活动。主动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批评家协会、本学科重要学术组织的相关活动。兼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和“京津冀作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构建和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多方谋划拓展学科发展空间。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实践中转化学术研究成果。分别在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河北省图书馆、河北文学院、燕山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地进行了多次学术讲座。与兄弟院校共同举办并主持了“陈超诗学研讨会”、“河北新诗百年”学术研讨会。主持“第七届赤子诗人奖研讨会”和“河北女性诗歌研讨会”。先后三次参加省作协文学下基层活动,分别为各地市作家做了《行走的吉尔伽美什》等三场文学讲座。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并担任评点嘉宾,对参会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