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览>>学院简介

河北师大文学院简介

   文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核心学院之一。学院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坚持“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基础教育培养骨干师资,为高等院校培养基础师资,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输送有文化底蕴的复合型中文人才,积极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办学理念。

   学院前身是1929年由著名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李何林先生等创建的河北省国立女子师范学院国文系。一大批著名学者如李何林、冯沅君、李霁野、赵荫棠、齐佩瑢、朱星、孙崇义、公兰谷、冯健男、朱泽吉、常林炎、夏传才、王学奇和著名作家如曹禺、萧乾、孙犁等都曾在本学院任教,为学院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底蕴。1996年5月,在原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和河北教育学院中文系三系基础上,合并组建了新的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01年6月,成立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每年招生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500人左右。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稳步推动内涵发展。1998年,学院获中国古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获批招收教育硕士(学科教育•语文)和语文学科教学论方向研究生。2006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二级博士学科授权点,同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09年,被批准设立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时获国际汉语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6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河北省政府“双一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7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档,在148所参评高校中位居前20%—30%。2019年,学院入选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院系。

   学院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学院现有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两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78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0人,有博士学位教师69人,博士率88.5%。享受国务院特贴4人,省管专家4人、省突贡专家1人、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3人、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省“三三三”各层次人才4人、百名优秀创新人才2人、省青年拔尖人才、“四个一批”人才、省模范教师等省部级人才称号7人。近三年获得教育部、财政部支撑项目共3项,省级创新高地、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教改课题各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建设有6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以科研创新为抓手,持续推动学术发展。学院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三年来,累计新增国家社科项目19项(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阎福玲教授“《畿辅丛书》整理及其《续编》编纂”、郑振峰教授“基于辞书信息数据库的中国汉语辞书理论史研究”),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25项,厅局级项目24项;在《文艺研究》《文献》《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语文研究》等刊物发表期刊论文488 篇;出版各类著作50部,获得各类科研奖项30项,其中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荣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9项。此外,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诗经学会,以及省级学会——河北省文学学会、河北省语言学会、河北省写作学会等学术团体挂靠在本学院。

   学院以学科优势为依托,重点打造特色活动。如“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百篇文章写作工程”、古典诗词曲文化风采大赛、感恩励志演讲比赛、教师技能大赛等。其中2008年发起的“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覆盖全部本科学生。活动开发了专门的过级软件,并出版了《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读本》(高等教育出版社)等配套学习材料。截至2019年,全院已有2340人通过六级(300首),619人通过八级(400首),309人通过全部十级(500首),六级通过率达到94.77%。这一活动已经推广到全国23所高校的文科院系,《光明日报》《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日报》等媒体都曾给予专门报道。2019年7月,学院“基于信息技术的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活动”被教育部思政司遴选为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文学院将持续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向着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学院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