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一级学科简介 首页>>学科科研>>博士一级学科简介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08-01-02  浏览次数:0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著名语言学家赵荫棠、 齐佩?? 先生曾于本专业执教,著名语言学 家朱星 教授、 孙崇义 教授等老一辈语言学者长期在校工作,为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学科中青年教师学术力量强,学术思想活跃,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教师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17,分别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著名学府,已形成了一个职称、年龄、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在科研和研究生教育方面成绩突出,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其中100余篇发表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研究》《语文研究》《古汉语研究》《辞书研究》《文献》《文史》等全国性学术刊物上。承担各级科研课题37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国家语委、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3项。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16项,其中国家辞书奖一等奖1项,国家图书奖1项,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教育部曾宪梓教育基金奖2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该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已达90余人。

目前学科设有汉语词汇学与辞书学、汉语文字学与训诂学、汉语音韵学与方言学和语言认知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体系和稳定、鲜明的特色。

1.汉语词汇学与辞书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认真总结、发掘我国传统词义研究的成果,充分吸收、借鉴国外语义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注重对汉语词义的民族特征与内部构成进行科学的阐释,将汉语词义研究成果应用于语文辞书编纂。在汉语词义学和辞书编纂理论与方法上提出系统的新见解,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前沿地位,为汉语语文辞书的编纂提供了借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 师苏宝荣 教授现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语言学会会长,是河北省语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已出版词汇学与辞书学专著7部,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60余篇发表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十五”规划项目1项及省级课题多项。他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果之一――专著《词义研究与辞书释义》,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河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及其他省部级奖励多项。 苏宝荣 教授长期被上海辞书出版社《辞书研究》杂志聘为特约作者,多次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聘任为国家辞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杨同用 教授主持国家对外汉语教学规划项目《现代汉语常用实词搭配词典》的编纂,发表论文数十篇,在语义与功能结合进行词汇学与辞书学研究上取得一定成果。

2汉语文字学与训诂学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是在广泛占有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字学、训诂学理论与现代语言学理论方法相结合,对传统文献词义和《说文》及古文字进行系统的训释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世纪40年代起,著名语言学 家齐佩?? 教授、 朱星 教授和老一辈学者 王学奇 教授、 孙钧锡 教授等在文字、训诂、元曲语言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 王学奇 教授对元曲语言的研究,在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所著《元曲释词》《元曲选校注》等专著享誉海内外,300余万字的近著《宋金元明清曲辞通释》又获国家辞书奖一等奖。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 师张标 教授侧重于对《说文》及古文献词义的研究,在《中国语文》《文史》《古汉语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完成的系列论著《20世纪<说文>学流别考论》(中华书局出版)“取材丰富,立论公允,《20世纪说文学论著目》收录海内外《说文》学论著3千余种,特别注重总结当代《说文》学者在推动传统《说文》学走向现代化方面的历史贡献,具有填补空白的作用。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郑振峰教授主要从事古文字学与词汇学研究,已出版《汉字学》《词汇》《词汇应用通则》《甲骨文字构形系统研究》等多部著作,在《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语文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担任国家语言文字应用十五科研项目汉字行楷手写体字形规范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 马恒 君教授主要从事传统文字学、训诂学与《周易》研究,出版《周易辨证》《周易正宗》《周易全注》《庄子正宗》等专著、编著1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受到海内外学人的关注和好评。所著《马致远全集校注》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3汉语音韵学与方言学研究  本方向中的方言研究以河北方言的描写分析为基础,以比较为基本的研究方法,通过河北方言与其他方言尤其是毗邻方言的比较、河北方言内部的比较以及河北方言和近代汉语的比较,揭示汉民族共同语基础方言发展演变的规律。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吴继章教授师从邢公畹先生学习方言学,后又师从马庆株先生学习语法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语法,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方言研究”,主编《河北方言志》,已在《语言研究》《语文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他近年来的方言研究、尤其是方言语法研究充分体现了运用新的语法理论通过对比揭示规律的特点。 唐健雄 教授主要从事河北方言的词汇语法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河北省社科课题1项。

本方向中的音韵学研究以近代汉语语音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 师龙庄伟 教授以反映近代汉语北方音系的韵书为主要研究对象,上联以《切韵》为代表的中古音系,下联北方各方言,对《中原音韵》《韵略易通》《五方元音》等著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在近代汉语语音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引起了音韵学界的关注,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语言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近期又有新著《音韵学》问世。曾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术骨干田恒 金副 教授先后师从蒋绍愚、 曾晓渝 先生学习汉语史和汉藏语言比较研究,以《早期土家语古音构拟及支属研究》一 文获 博士学位,在汉语上古和近代语音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在《语言学论从》《南开语言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学术骨干桑宇 红副 教授师 从鲁国尧 先生学习音韵学,以《中古知庄章三组声母在近代汉语时期的演变》一 文获 博士学位,对中古知庄章三组声母在近代汉语语音史及在现代汉语方言中的演变表现有独到的见解。在《语文研究》《中国语文通讯》(香港)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4语言认知研究   语言认知是近年来语言学和心理学共同关心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经过多年的研究,本方向已经形成了两个突出特色:研究方法上,能够把认知心理学的方法和语言学本体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相互支撑,相互验证,较传统的分而置之的研究方法有一定创新;在研究内容上,主要探讨了比较复杂的较大语言单元的认知机制,分析了一些重要的汉语句法、语义结构的功能动因。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鲁忠义教授师从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彭聃龄教授,其研究的主要方向为语篇理解,研究成果在国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他的《汉语句子阅读理解中的语境效应》《故事阅读中句子加工时间与理解的研究》等研究报告发表在《心理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他所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果之一――专著《语篇理解研究》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宋文辉副 教授主要从认知、语义、话语等方面来解释汉语语法结构的功能动因,在动补结构的产生、发展、构造、分布和理解等方面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其研究成果对发掘汉语语法的构造原则有一定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