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香港教育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陈国球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0

2017410日晚19点,香港教育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陈国球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陈世骧与‘抒情传统’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B104举行,由郭宝亮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内外的文学爱好者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国球院长从“追踪陈世骧的文学研究踪迹”、“探析他如何步入‘抒情传统’论述”、以及这个“学思之旅的文学与文化史意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体会。在第一部分“追踪陈世骧的文学研究踪迹”中,陈老师首先对陈世骧进行了基本的介绍,之后谈及他的港台文学因缘,如和张爱玲、金庸之间的关系,最后着重的介绍了由后人收录并编纂成书的陈世骧的论文集《陈世骧文存》和《中国文学的抒情传统》等;在第二部分,陈老师通过回顾陈世骧的著述,来探析他是如何步入“抒情传统”论述的,并且分析了陈世骧之后的“抒情传统”论的流变。第三部分中,陈老师认为对于古典抒情诗的追溯有着不同寻常的文学史意义,“古”与“今”不是断裂的,他们之间有着某种关联,这种文学的力量是不绝如线的。陈世骧在《文学的本质》这篇论文中,提出中国文学的“尚文传统”并且表示“文”乃是“中国历史与文明的凝聚力量”。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陈教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在讲座最后,郭宝亮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陈教授的研究见解独到深刻,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抒情传统”论,而且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此次讲座,陈老师生动的讲课风格以及独到的见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