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点专家评估会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0

10月15日上午,文学院举行了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组会议。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师范大学王宁教授任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杜桂萍教授、王向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张国星研究员、赵稀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左东岭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吴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清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华学诚教授等知名专家组成。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原副校长王长华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姜立志书记,文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各学科组长、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科研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院长胡景敏教授主持。郑振峰、王长华、姜立志致辞。郑振峰着重强调了本次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对于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意义。他恳请专家组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多提问题、多找不足、多提宝贵意见,要求文学院向专家组如实汇报、虚心求教,找准问题、落实整改,及时调整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推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王长华、姜立志也分别就学科建设的成绩与不足、空间与瓶颈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胡景敏向专家组汇报了五年来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详细介绍了学科的整体水平与学术地位,并就学科的研究特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硬件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进行了重点说明。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认真查阅评估材料,结合学科具体情况,与文学院进行了充分质询和深入研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科的建设成绩与发展目标,并就如何进一步凝炼学科特色、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国际化程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合格。

本次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环节,是我校对照国家标准进行自查自改的一次全面体检。严格的自评估不仅有助于学科更好地梳理成绩、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而且有助于学科开阔视野、精准定位,明确发展的方向与重点。胡景敏院长表示,会后文学院领导班子将和各学科组一起认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坚决落实,早日实现学科建设的新突破,为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