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举办第二十七届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0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两点,文学院第二十七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康鑫老师主持,李建周、王勇、高媛媛、原帅四位老师及现当代文学专业的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高媛媛老师以《作为“当代长篇小说”的美剧》为题,从美剧的严格工业流程与细分市场、创剧人制度和艺术魅力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选取热播美剧《绝命毒师》《真探》中的代表性片段详细讲解了美剧中的POV创作手法(视点人物写作手法)及“流媒体”写作。本次沙龙同学们发言积极踊跃,2016级研究生刘思宇、申丽炜、王青军和陈慧,2017级研究生姜婉莹、郭智超、郝嘉宇、贾子仪和高雅迪共九位同学结合自己的观剧体验,从美剧的制作流程,美剧季播制度与国产剧“先制后播”之间的对比,“作者电影”与电视剧的文学传统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勇、康鑫和原帅三位老师就美剧的受众、创制规模、类型化和高老师进行交流。最后,经现场同学投票,选举产生本届论坛“最佳发言人”奖。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思宇同学凭借对美剧《行尸走肉》的精彩解读获得该奖,并由王勇老师为其颁发奖品。

关注当下文化热点,感知并回应当下的文化现象是文学研究者应有的姿态。此次学术沙龙进一步拓展了学生们的思维空间,激活和助推了学生们的求知热情和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