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王洪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0

1111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主任王洪君先生应邀在我校文学院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新一轮普通话审音的原则和实践”的学术报告,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此次报告会由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孙顺老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苏宝荣教授、北京大学汪峰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继章教授、语言教研室主任桑宇红教授、李冬鸽副教授以及尹凯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文学院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字学的研究生们以及部分本科生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总体介绍了此次审音工作面对的问题以及处理过程中的原则、学理。王洪君先生首先介绍了全国通用语及其共同语音标准的必要性,指出通用语和共同语音标准推行的情况关系到维系国家观念、促进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随后从普通话与方言、民族语言的关系的角度分析,指出应提倡更多的人掌握多方言、多语言,应允许普通话既有严格的统一的语音规范,也有不影响交际的地方变体和海外变体。通过分析近现代我国通用语言语音标准的变迁时代变化与通用语语音标准的变化,指出本次审音工作放弃人口少,威信不高的老北京口音,代之以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北京人在正式场合使用的口音,王先生用实际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从共时和历时的角度分析了审音工作的背景情况。随后介绍了本次审音机构的组织体系和运作程序,其中为力求最大程度的社会参与审音委员会由来自语言学、教育学、普通话研究以及播音主持、科技名词、地名、民族语言等领域的专家组成。新的审音原则更加强调弄清现状,在符合历史理据的基础上把握发展趋势。其中,王先生重点指出普通话审音的一个难点——中古入声字的异读,并结合个人的研究“粳”及见开二的实践例分析,根据《中原音韵》以及《洪武正韵》,分析北京话梗开二见的变化趋向,粳 gēng 是文读,是明清官话甚至南宋临安官话音;jīng 是白读,是金元官话大都音,是被替换了的权威音而不是今音。最后根据没有别义作用的异读,正音一般取文读的原则,认为“粳”应该统读为gēng。

王洪君先生的报告,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思维严谨,使大家能够当面受教,听得津津有味,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在求知的路上感到十分幸福。大家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对语言学、音韵学方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讲座最后互动环节中,王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桑宇红教授在报告最后总结发言,希望广大同学了解支持中国的语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