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顶岗实习系列讲座之汉字书写与板书艺术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0

文学院诚邀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宗宏宇老师于12月25日晚7:00在公教楼A座109教室,举办“汉字书写与板书艺术”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传授板书技巧,提高同学们对书写的重视,活跃设计思维。本次讲座由文学院2015级辅导员李子漫老师主持,全体2015级学生认真聆听。

首先,宗宏宇老师就板书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主要分为四点:长时间传递信息、与实物不同的直观作用、具有灵活性、示范和审美作用。宗老师认为,写好板书不仅承载着教学的责任,也起着提升视觉美感、展现文化自信的作用。

接下来,宗宏宇老师向同学传授了板位安排技巧。充分利用黑板的有效面积主要应做到三点,即四周空间适当、分片书写及字句适当。在布局方面,宗宏宇老师提出应将板面分出若干区域,譬如标题区、推演区、绘图区、便写区等,老师还详细解说了各区不同的作用和位置设置。另外,宗老师强调板书要有逻辑性,主次分明。

板书主要分为系统性板书和辅助性板书。其中,宗宏宇老师重点介绍了系统性板书的分类及作用,有利于同学提高自身板书的逻辑性。

然后,宗宏宇老师将“如何写好字”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宗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写好粉笔字的方法,即做到左收右放,上紧下松,重心稳定,力求不平均但平衡。老师还详细讲解了点、横、竖、撇等笔画的写法,并留出时间给同学自己练习,与同学展开互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本次讲座中,宗宏宇老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板书技巧。为同学写好板书,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提供了方法指导,使同学深切感受到汉字艺术的精深与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