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关注民生,推进社保】

发布时间:2018-02-24   浏览次数:0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热点事件关注度,提高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秉承着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传递爱心的理念,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组成了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针对改善促进民生,推进社会保障事业这一问题,深入社会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2018年1月24日清晨,实践小分队一行人便集合前往石家庄东明敬老院。来到敬老院后,实践队队员与爷爷奶奶们亲切交流、积极互动。不少队员主动帮助爷爷奶奶们干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倒水沏茶。给老人送去温暖的同时,也帮助敬老院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积极筹备,主动表演才艺,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欢声笑语。而同学们在敬老爱老,身体力行传递社会真情的同时,也针对敬老院一些相关问题展开了社会调查。

调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调查人群主要针对于敬老院的各位老人,队员们在与各位老人聊天交流的同时,也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老人来到敬老院的原因、敬老院设施完备状况、工作人员态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询问调查。

而另一部分的调查人群主要针对于各个年龄段的社会人士,询问了他们对于敬老院的态度,以及对于国家敬老政策的满意程度等问题的看法。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调查过程中,同学们在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也加深了关于民生社会保障这一个问题的理解。可以说我国对于老年群体的社会保障,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依然任重道远,存在着一些问题。而面对这些,我们青年学生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帮助老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力所能及的去改善社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