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天津师范大学曾思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3   浏览次数:0

2018年5月12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思艺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个性、自由、责任——谈《叶甫盖尼·奥涅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王春景老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首先探讨了伟大文学作品的三大必备要素,并深刻思考了人类社会的普遍问题——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曾思艺教授围绕个性、自由、责任三个议题,深入分析了《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人物的个性与命运与三者的关系。(一)个性。曾思艺教授通过对比小说主人公叶甫盖尼·奥涅金、连斯基和达吉雅娜的三种独特个性,分析了造成他们悲剧命运的个性因素,深刻揭示了个性与社会的矛盾。(二)自由。自由即选择,曾教授分析了小说主人公的不同的人生选择,指出自由总是与社会、环境、他人密切相关。(三)责任。责任即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通过对达吉雅娜的自我牺牲精神的肯定,明确了责任是使个人社会和谐、解决冲突的妙方,是个性、自由的有意义的保障。

最后,曾思艺教授充分肯定了个性与自由对个体和社会的必要性,同时也指出,责任来自健全的个性,真正的生活——自然与人民之中。此次讲座具有深刻的意义,曾教授的讲座观点鲜明、内容详实,清晰详尽。让大家对《叶甫盖尼·奥涅金》这部作品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