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0

2018年5月1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晶教授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万物一体”思想与中华诗学的审美特征》的讲座。讲座由孙秀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文艺学学科的全体教师、研究生近百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晶教授首先以当代哲学家张世英先生提出的“人—世界”的在世结构引入“万物一体”这一哲学命题,并指出这种在世结构就是以“万物一体”为其思想资源的。接着,张晶教授对“万物一体”思想的渊源及其内涵进行了阐发。张教授认为,“万物一体”作为哲学命题虽是由宋代程颢、张载明确提出的,但其源头可以追溯至孟子的“仁民爱物”思想。“万物一体”的内涵大致包括三个方面:人与社会、自然的和谐;以主体的情感和知觉推及他人及万物,使人间及宇宙成一有情世界;人与宇宙万物的统一性。最后,张晶教授结合具体事例指出“万物一体”的思想造就了中国美学的独特气质,即审美对象呈现为完整的场域、文学艺术作品元气淋漓的生命感、审美活动的主客体呈现出普遍的主体间性、审美主体的非孤立性。

张晶教授的讲座将哲学命题与具体事例相结合,讲解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语言生动、幽默,充分体现了其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独特的个人魅力。讲座结束后,邢建昌教授作了精彩点评:“万物一体”思想成全了中国传统的文学艺术、美学气质以及看待世界的方式,我们应带着切己的生命体验重回生命深处,用文学之心、同情之眼亲近世界,进而走到科技理性无以达至的远方。本场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对“万物一体”的哲学内涵的认识,而且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国古代文论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