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走近王林”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10日19点,著名作家王林之子王端阳先生应邀来我校文学院开展了题为“走近王林”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B座309教室举办,由王勇老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到场聆听。

在本次讲座中,王端阳先生讲述了其父亲王林先生的生平、性情和抱负。王林先生于1909年出生于河北衡水,在求学的道路上受到革命人士和革命思想的影响,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王林先生1931年入党,曾担任国立青岛大学党支部书记,在局部抗战时期领导了一些学生运动;他参加的海鸥剧社是党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唤起了民众的觉醒和抗日热情。七七事变爆发后,王林先生积极参加冀中抗战活动,积极组织剧团活动,在宣传和鼓动抗日和提升军民思想觉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情势最严峻的扫荡时期,王林坚持留在冀中,亲身体验这场伟大的民族运动,他冒着生命危险同百姓一起钻地道、躲避日本兵的杀害,最终于1943年完成了讲述抗战历史的长篇小说《腹地》。这部小说自创作完成起便收到各方不同的观点,围绕其能否出版也有过一番争论,最终于1949年9月30日出版,出版后产生很大影响,之后便被大肆批判,形成“腹地事件”。王端阳先生一直致力于整理王林先生的创作,王林先生多达三百万字的日记,对我国的革命、改革、发展的历史研究具有重大价值。王端阳先生表达了对青年人研究王林热情的欣喜,并对大家寄予厚望,在讲座的最后将“敬畏历史,不畏大人”八个字送给了大家。

王勇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认为王林先生身上有许多值得挖掘的东西,王林先生敢于直面现实,是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创作的优秀代表,王林先生相关研究的空白和潜力,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方向,也引起了我们对红色文化研究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