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明清小说研究》主编徐永斌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10日晚19:00点,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明清小说研究》主编徐永斌研究员应邀到我院做了题为“明清文人的治生理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霍现俊教授主持,古代文学部分老师及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80余人聆听了讲座。

徐永斌先生以文人治生为线索,全面探讨了文人治生的溯源、治生职业的发展、治生思潮的影响与对功利化治生的忧虑等问题。他以许衡“学者以治生为急”对明清文人的影响为重点,详尽梳理了明清文人受此影响下不同的治生观念,并以史实为支撑介绍了文人的治生途径,从史学、文学、哲学、经济学和文人心态等多角度对明清文人治生进行了深入解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霍现俊教授最后做了点评,认为徐永斌先生的讲座具有独到的学术眼光、深厚的文献功底、强烈的当下关怀,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对传统文人治生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