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著名网络作家梦入洪荒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0

2018年10月17日19点,河北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80后著名网络作家梦入洪荒(寇广平)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走近网络文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共教学楼C座101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

首先,梦老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对网络文学的概念进行简单介绍并对网络文学的分类做出说明,同时指出网络作家收入主要组成的五个方面。接着,梦老师论述了网络文学与文化自信的关系以及网络作家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梦老师认为中国的网络文学正蓬勃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贡献着有中国特色的“精神美餐”,所以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对提高文化自信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网络作家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读者带来更多正能量的作品。之后,梦老师又谈到了网络文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发展前景,问题主要表现在盗版文章和低俗作品的涌现。但梦老师认为网络文学作为诸多娱乐模式的源头,只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发展前景仍是乐观的。最后,梦老师介绍了如何写出一部畅销的网络小说。他认为应做到以下五个方面:1.找到适合自己的题材;2.在同类网络小说和传统小说中借鉴经验,找到自己写作的“爆点”;3.拉开与同类型小说的层次,找到自己作品的优势;4.确定作品的主题思想和故事大纲;5.创作需要长期的坚持。

在讲座最后,李建周老师进行了点评,认为梦老师的讲座让人收获颇丰。同时还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创作以及对网络文学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此次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同学们对网络文学的现状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给大家的创作和研究带来了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