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比较文学专业邀请孙静博士参加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24日下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吉林大学博士后孙静老师,应邀到我院参加学术沙龙并就“游戏的文化研究”为题进行主题发言,本次沙龙在文学院比较文学教研室举行,吸引了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同学以及慕名而来的其他专业师生共五十多人到场参与。

在对游戏进行文化研究时,孙静老师首先提出了“数字素养”这一概念,区分了当下对于数字生活认知和接受程度不同的四种人群,基于这一划分,孙静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游戏的基本概念,以及目前电子游戏的发展情况和行业现状,并提出“电子游戏是艺术吗?”这一问题。对于电子游戏的审美问题,孙老师认为游戏艺术是一种文学、电影、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媒介融合,呈现出一种多模态语言的形式。而游戏亦可以在视觉、听觉、触觉等维度带给游玩者以审美体验。其次,在游戏文化研究方面,孙老师介绍了电子游戏研究的发端,以及在欧美被称为“游戏学”(ludology)的电子游戏文化相关研究,指出相对于欧美成熟且繁荣的游戏学研究,国内的电子游戏研究起步较晚,深度不足,而游戏学作为一门与计算机科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并列的人文学科,还有发展和探索的巨大空间。并且,对于游戏批评问题,孙老师提出“游戏素养”的概念,指出了“动词维度”和“名词维度”这两个游戏世界批评维度,以及“程序修辞”这一游戏世界批评维度。据此,孙老师指出热门游戏“王者荣耀”滥用名词维度的不足之处,分析了网易游戏“阴阳师”与“傩文化”之间的关系,揭示了网络游戏背后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因素,引导同学们认识游戏背后的数字消费与生产问题。

最后,孙老师展望了国内游戏研究的前景,提出相关研究者应引入批判思维,对游戏文化进行深入的阐释和反思,并期望电子游戏能够作为一道桥梁,连接起数字生活的接受者及其参与者,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电子游戏这一当代的媒介融合艺术。沙龙最后,比较文学教研室的庞红蕊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之后,孙静老师还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与参与沙龙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