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邱晓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0

2018年11月29日19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邱晓林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物感或媒介突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王春景老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邱晓林教授把现代艺术作品置于西方现代艺术史的背景中进行了深刻的阐释。现代艺术以其先锋性向传统艺术规则及评论家们提出了挑战,邱晓林教授根据现代绘画对媒介的运用方式,从物感的觉醒到媒介的突破重点解读了两组艺术作品,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现代艺术所追求的形式自觉,其对材料,色彩、线条的运用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而某些行为艺术作品通过似乎怪诞的方式让我们重新发现习以为常的世界。邱晓林教授对现代派绘画的艺术发展史进行了回溯,在与传统艺术的比较中,突出了现代艺术家在观念及艺术形式上对传统的颠覆。

最后,邱晓林教授做了总结,强调了抽象化的现代派艺术作品是有意味的形式,当我们与绘画遭遇的时刻,所体会的意味,是瞬间的感受,因此不必去刻意寻求作品背后的含义。通过这场讲座,我们对现代艺术及艺术批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初步认识到现代派艺术作品与传统艺术的区别,体会到了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