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第三十一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0

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晚上六点三十分,文学院第三十一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教研室主任王勇老师主持,现当代教研室的高艳芝老师,任教于河北科技大学的陈国元师姐及现当代文学专业2017级、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以《现当代文学史料的发掘与文学史研究的互动 》为题,宫立老师以漫谈的方式指出了学术研究要有充分的史料准备工作,如对书信类的第一手材料以及报刊杂志的搜集,以及对已有研究的前期普查工作。其次,宫立老师说明了现当代文学研究既要宏观研究,也需要文学史微观察,要从细微处寻找自己的学术生长点,培养学术研究的独创性。再次,宫立老师强调了现代文学史料需要搜集、整理、释读,更要有问题意识,抓住学习中的想法和发现,多进行学术训练来夯实学术功底。最后,宫立老师提到了学术文章选题要有延展性,可以通过具体作家延伸到地域及全国;文风要通透,明白如话,行文思路应清晰明朗等。王勇老师也总结了与研究生学术创作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沙龙尾声之际,高艳芝老师强调了问题意识和行动力对研究者的重要性。

本次沙龙引发了热烈讨论,2017级的宋博文、王昭景同学以及2018级的王红霞、梁颖同学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最后,沙龙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沙龙启发学生提出更独特和更新颖的观点,对学生的学术实践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