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师生风采|如火一样的桑宇红教授 】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0

文学院桑宇红教授,就像一团燃烧的火,炙热、温暖、鲜亮。

说她“炙热”,因为她被公认为有名的“严师”。在文学院,无论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提起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求最严格的,很多人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是桑宇红老师。这话一点不假。每年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时,从选题到提纲,从内容到形式,从观点到材料,从论证过程到语言表达,她都层层严格把关,打消任何学生的任何侥幸心理。为此她的学生常常是哭鼻子。当然,在哭过之后,经过磨砺,学生拿到论文优秀的评定后反而破涕而笑。

除了在指导毕业论文时严格要求,在研究生教学中,桑宇红教授同样要求严格。她突出强调对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学术能力的培养,根据近年来国家重点大学考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有继续深造意愿的同学免费“开小灶”,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了指导学生,每周除了上课,她还要利用业余时间与研究生搞“面对面”的学术活动,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的语言现象,注重分析语言事实,锻炼组织语言、组织文章的能力。她还常常利用自己科研经费带学生出去进行方言调查实践活动。几年来,她所带硕士研究生分别考上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上海师大等学校的博士,有两名同学的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说她“温暖”,因为她对待学生如同一位慈母。她常利用节假日与学生一起开展联欢活动,在学生生日时送去生日礼物慰问。一位同学在随笔中写道:“作为一名导师,桑老师是极其尽责的,在学习上是我们的桑老师,在生活上是我们的‘桑妈妈’。她建议我们一定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诸如早睡早起、多多运动这样的小事都一再提醒我们。”桑宇红教授就是这样一位将“严师”与“慈母”集于一身的人。

说她 “鲜亮”,因为她倾心科研,笔耕不辍,成果硕丰。她的研究领域主要为汉语语音史和汉语方言史。她独立完成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3年主持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2016年主持负责国家语保工程项目。为了保证科研的严肃性,近年来她几乎利用所有的节假日深入山区进行方言调查、采集工作。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应是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但是每年正月从初二、初三开始,她就自己开车一头扎进河北老少边穷的山区,采风、寻访方言人,有时赶上雨雪天气,路况不好,经常采风归来已是深夜。面对家人同事的担心,她总是笑着说“没事,咱不怕”。

如今,已近知天命的桑宇红教授一如既往地如一团火一样工作、生活着,她始终怀揣着一个纯粹的信念:教好学生,做自己喜欢的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