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古代文学学科举办“李瑞豪副教授访学感悟分享”暨教研室学术活动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0

2019年1月4日9点30分,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在文科群楼A座331室举办“李瑞豪副教授访学感悟分享”暨教研室2018下半年学术活动总结会。本次会议由李浩博士主持,李瑞豪副教授主讲,与谈人有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曾智安、张蕾、时俊静、王雪枝、易卫华、李笑岩、陈斯怀老师及教务办张大江博士。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和部分2016、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李瑞豪副教授的访学感悟分享。李老师以《美国的中国文学教学与研究》为题,从自然景观、历史渊源、风土人情、教学、科研、学术会议、考核制度等诸多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收获。李老师精彩的分享为今后出国访学特别是要到美国访学深造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科研问题,李老师介绍了“物质文化研究”、“性别研究”、“身份认同研究”、“互文”、“文学场域”、“新清史”、“大数据与电子资源库建设”等“预流”的前沿课题,出席会议的本科生、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异域之眼”、“他山之石”对自己今后的古典文学研究深有启发。李瑞豪副教授的分享持续了大约80分钟,此后进入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与谈的诸位老师就“讨论课”、“翻转课堂”、“在线课程建设”、“SSCI论文发表”等热点问题与李瑞豪老师展开讨论,李老师热情地分享了她所知道的美国经验,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获益良多。

会议的最后,诸位老师对古代文学学科2018下半年的学术活动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大家一致认为,这半年的教研室学术活动硕果累累。最具代表性的是,学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开门办沙龙”,先后邀请中国诗经学会会员、上海博物馆副研究员陈才博士与山东大学文献博士、山东师范大学郭超颖老师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内容涉及方志学、三礼研究、诗经学史研究、宋明理学研究等诸多领域,大大拓展了两古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阈。陈才、郭超颖两位老师均高度赞扬了我院的“问道”学术沙龙活动,认为此类学术活动对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意义重大。两位学者的来访创造了不同高校、不同科研机构间的交流机会,活动通过各种自媒体传播,提高了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美誉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一年里,古代文学学科将继续秉承“开门办沙龙,疑义相与析”的宗旨,积极展开校内外学术活动,为学院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