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刘亮博士赴台湾访问学习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0

为促进两岸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汉语语言学专业的学术影响力,推进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师教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应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邀请,我校拟派文学院刘亮博士于2019年9月6日至2020年3月3日赴台湾进行访问学习研究。

赴台期间,刘亮博士将进行理论语言学、汉语语法学领域的专业研修,与指导教授讨论,形成并交流研究成果,考察语言学研究所课程设置及教学研究情况,交流相关经验。

台湾清华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是台湾第一所培养高级语言学研究人才的机构。该所对研究生的训练系语言学理论与实际应用并重;同时配合理工科特色,注重科际整合研究,期使学生能兼有人文与自然科学素养。语言学研究所在QS世界语言学排名长年居于51-100名,目前排名第47位,其研究教学绩效得到全世界语言学界同行的肯定。

刘亮博士系我校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任交换研究员,从事理论语言学、汉语语法学和语言比较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句法制图理论、生成词库与句法界面等,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现为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员。

此次访学将有效促进我校汉语语言学专业学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本次访学为纯学术类研修交流,内容不涉及“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问题,如果出现此类问题,刘亮博士将坚决予以回避。

根据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现将因公出访信息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系,联系电话:0311-80788304。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