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陈定家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9日晚19:00-21:00,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陈定家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参古定法,望今制奇:从互文性视角谈谈艺术生产的通变规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邢建昌教授主持,孙秀昌老师、孟新东老师、牛军老师、王丽老师、杨宇静老师和我院文艺学专业一二三年级的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教授首先围绕“互文性”一词的来源及词义的发展进行了阐释,并分析了不同时代、不同领域对该词的不同理解,然后围绕“互文性”如何影响文学创作以及“互文性”的通变规则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浅出的讲解。陈教授指出,“互文性”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文本理论,继承了结构主义的优点,并吸收了解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否定逻各斯中心主义的传统,强调了文本本身的断裂性和不确定性。随后陈教授以王蒙文本游戏的启示和法国作家马克·萨波塔的《第一号创作:隐形人和三个女人》一书为例,分别展示了两种不同的互文性方式:即不同衔接式和排列组合式。接着又以格拉忒亚的觉醒为例展示了在不同时代、不同艺术领域以及在不同思潮影响下这一形象的互视性特征。最后陈教授以《文心雕龙·通变》篇为例简要总结了文学通变的规则。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邢建昌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议。邢教授表示,这是一场创造性和趣味性兼备的讲座,有助于启发我们对写作和生产的关系做出创新性的理解。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师生对艺术生产的互文性有了新的理解,对艺术生产的方式产生了不同于单一观点的视角,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