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专业举行第二次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0

2019年11月28日下午16:00,文艺学专业在文科群A座306教研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讲人是张敏老师。沙龙围绕张敏老师的学术论文《论书法艺术的比象思维》展开讨论。参加讨论的有毕日生老师、李华秀老师、孟新东老师、李卫华老师、张爱武老师、孟庆雷老师、李超老师、牛军老师和王亚芹老师以及一二年级的全体研究生。

首先,张敏老师对论文的思路和主要观点作了介绍。论文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对“比象”一词进行了“知识考古”,探究了中国比象思维的文化渊源;接着重点分析了书法艺术的比象性特征;最后分析了书法比象中的美学精神。他认为书法艺术是一种典型的比象艺术,既区别于如实“摹拟”的具象艺术,又区别于纯粹“抽象”的抽象艺术。书法艺术的比象思维方式是以点画和字形结构的凝练而创造出兼具抽象意趣和具象意味的“无形之相”。这赋予了书法艺术的点画和结构以情感和生命,使书法艺术成为象征天地之道的生命艺术形式,使书法艺术具有沟通天人的精神旨趣。同时,这种取象比类的思维方式超越了诉诸语言理性分析,将书法艺术的点画、结构与天地阴阳变化之道置于“并置”的“互文性”关系之中,为二者意义的生成、领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接下来,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就张敏老师论文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问题包括“论文中是否应该具有具体的书法作品作为对书法理论的补充”、“书法之道可否指向儒家之道”、“山水画和诗歌作品是否具有比象思维”、“比象概念究竟应该如何明确阐释”、“将有关‘生命形式’的西方理论置换为中国古典理论是否更具合理性”、“书法具有比象思维这一定论是否具有人为的主观性”、“论文内容是否完成了对书法之道这一宏大命题的阐释”等等。张敏老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各位老师对这些问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经同学们投票,评选出了本次沙龙的两位最佳发言人:2018级研究生孙杰及2019级研究生王启萌。张敏老师和李超老师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并合影留念。本场学术沙龙活动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