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研究员讲学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0

2020年6月19日9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志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修订与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语言教研室于峻嵘老师主持,语言教研室教师及2018、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介绍《现代汉语词典》编写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书名题签、编写背景、编写准备、各个版本及各次修订情况。其次重点分析《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用语,包括“<方>”“见”“旧读”等30多种A。最后专门讨论《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和第7版的修订问题,并结合《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与修订给与会师生提供了关于《现代汉语词典》的研究题目。


互动环节中,王华老师、袁振超同学、罗荣荣同学分别就《现代汉语词典》例句的研究、词语义项的增设和合并、多音节词释义的规律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现代汉语词典》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认识和了解,开阔了研究思路,对今后相关研究的选题有了更多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