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教研室举行2020-2021-1学期第一场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0

9月17日晚18:30,语言教研室2020-2021-1学期第一场学术沙龙,采取线下与线上钉钉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由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王雪寒同学主持,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2018、2019、2020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沙龙伊始,首先隆重举行上一学年语言学沙龙最佳发言人的颁奖仪式,教研室老师为12位表现突出的同学和2位主持人颁发证书和奖品,袁世旭副院长致辞,表达对同学们的祝贺、对语言教研室学术沙龙的肯定以及对今后的建议。

接下来沙龙正式开始,本次沙龙的主讲人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刘伟老师,题目是《基于词法——句法界面互动的汉语语素语法意义变异考察》。刘老师从词法和句法界面互动的视角,介绍了语素在构词语境中范畴义和功能义的变异,语素变异为词、音节变异为词、音节变异为语素等语法意义的变异现象,阐述了汉语语素语法意义的变异具有语素类变异的集中性、词法层面的语素类活用与现代汉语句法层面的词类活用具有非一致性、语素语用具有游移性等特点。

沙龙上半场,李莹、何竽坤、赵茜茜、孔令茹、柯慧俐、余辉、李甜甜、姚子琪等8位博硕士同学分别发言,从论文所举事例的合理性,“语素能否变异为词”和“音节能否变成词”以及文章前后论点存在矛盾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伟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回应。经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本场沙龙的最佳发言人为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孔令茹同学。

沙龙的下半场,参会老师就“互动应是双向的,双向在论文中如何体现”、“变异究竟指什么”、“连绵词是否能分开解释”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近4个小时,讨论热烈,氛围融洽,线上线下结合,老师和同学们互动多多,讨论充分而深刻,真正起到了学术交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