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古代文学学科举行第一届古代文学“问道”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08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3日,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举办了第一届古代文学“问道”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在线上举行,由研究生刘璐和贾佳主持,两场中分别由八位博士主讲自己的学术论文。古代文学教研室刘万川、李笑岩、陈斯怀、岳洋峰、陈晨、董双、元伟、石勖言等教师分别点评,古代文学和文献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共同参与。

第一会场,卢玮玮、薛佳惠、刘奕璇、刁丽丽四位博士分别提交《〈音学五书〉考辨〈诗〉古音思想探幽》《陈旸〈乐书〉梁武帝“十二律论”辑佚》《〈文选〉李善及五臣注乐府观初探》《方回〈文选颜鲍谢诗评〉成书与价值考述》四篇论文,第二会场,赵乾坤、王淑梅、张媛媛、张大江四位博士分别提交《从太宗朝高丽之战窥探士大夫谏诤精神》《司马光诗学思想探究》《王重阳悟道前生平事迹考辨》《劝惩教化与〈夷坚志〉故事的重塑》四篇论文。在场的研究生、博士生和点评老师就论文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探讨,并对文章的修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经参会教师投票评选,薛佳惠《陈旸〈乐书〉梁武帝“十二律论”辑佚》获得首届“问道”博士论坛最佳论文,谢士豪、刘超男同学获得最佳发言奖。

本次博士论坛是首场专门针对博士的学术论坛,是“问道”学术沙龙的延伸,老师和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讨论问题、畅谈学术。论坛不仅是学术灵感相互碰撞的必要途径,也是博士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有效平台,更是师生教学相长的重要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