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0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多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2020年10月8日,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在文科楼A座举行了党员集体活动,共同探讨“德育”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既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修好公德,又要“见善则迁,有过则改”,修好私德。师范学校肩负着培养教师的重要使命,每一名师范生又将成为育人的有生力量,明确德育在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对即将成为教师的党员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员学习过程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每位党员首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了“德”的基本内涵,刘海州同志指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在育人的过程中,道德和才能的培养同样重要,但道德永远居于统帅的地位,唯有此,才识才能发挥作用。王丹阳同志引述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指出“立德”在一个人的功业成就中最为基础,最为重要。所谓立德就是创建德业、养成道德,以德立行,以德立志,以德立功。王亿同志指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道德是一份宝贵的精神力量,是推动人不断前行、愈行愈远的基础。在从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汲取了中华民族德育的精髓后,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第二讲,朗读了讲义中重要的论述段落,并发表了个人的学习感想。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而培养人才的重点在于将育人和育才相结合,育人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最后刘海州同志作总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一定要领悟这句话其中的深刻精神内涵,明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实自我,不断提升,成为党在教育发展工作中的一份力量!”

经过这次学习,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进一步理解了德育在育人环节中的重要性,更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