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语言深处的能量--从鲁迅的遗产说起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莉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0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

讨论鲁迅给我们留下什么的时候,诸多研讨会都聚焦于启蒙主义、国民性、国民劣根性。而讨论鲁迅与当代文学的关系时,研究者们也常常关注当代作家某部作品与鲁迅小说的相似与相近,比如,会注意到写作者们都会写到故乡、人血馒头等等。这固然是讨论如何继承鲁迅遗产的一种思路,但是,作为作家,鲁迅的文学遗产是否还有被我们遗忘的部分?本次讲座将试图以鲁迅语言为镜,反观当代文学写作的诸多问题。


主讲人介绍: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姐妹镜像》《持微火者》《远行人必有故事》等。2019年3月向127位当代中国作家发起“我们时代的性别观调查”,引起广泛社会影响。主编《2019中国女性文学作品选》《2019年短篇小说二十家》《2019中国散文20家》《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获华文最佳散文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