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文心”系列学术沙龙(之三)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0

2020年12月4日下午15:00,“中国文心”系列学术沙龙(之三)在文科群A座306文艺理论教研室举行。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2020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刘仲炎主持,主讲人为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卫华教授,参加者有文艺学教研室孟新东老师以及2019级和2020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本次沙龙主要围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家教授梅维恒先生的论文《<文心雕龙>中的佛教思想》展开讨论。

首先,李卫华老师对梅维恒先生及其论文做了简单介绍。李老师围绕梅维恒先生论文中的四个部分——当代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中的佛教与儒学、“《文心雕龙》与佛教”问题在香港和台湾的研究、这一问题研究的核心、《文心雕龙》的印度原型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对“佛教在《文心雕龙》中是否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及“这种作用的影响”这两个贯穿全文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李卫华老师对论文基本情况介绍完毕后,现场同学们就论文的翻译问题以及理论观点向老师进行了提问以及自由发言。2020级研究生针对论文中涉及的部分词义语序、中西互译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2019级研究生从文本出发,围绕对《文心雕龙》中涉及到的核心问题的理解、是否真正存在印度原型以及梅维恒先生对于国内相关学者的评价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在研读论文中的困惑。李卫华老师对此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阐述了自己对梅维恒先生这篇论文的理解,并与同学们畅聊中西比较诗学研究方法等诸多话题。

最后,沙龙问答环节结束后,现场全体同学通过投票,评选出了本次系列沙龙的两位最佳发言人:2019级研究生樊戬和2020级研究生姜绍颖。李老师为两位同学颁发了奖品并合影留念。整场沙龙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反响热烈,在研习问题的过程中,既锻炼了同学们研读英文文献的能力,又增强了大家的理论思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