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语言学教研室王浩副教授为疫情期间留校学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0

2021年元旦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回家的脚步。为了与大家一起抗击疫情,丰富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学校组织开展了“战役青春,名师讲堂”系列线上讲座。2021年1月28日晚,语言教研室硕士生导师王浩老师为因疫情留校学生做了题为《词源的魅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语言教研室李冬鸽教授主持,文学院留校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浩老师首先从汉语、汉字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语言理解障碍入手提出了词源研究的必要性。接下来,王浩老师从词源与汉民族的认知观念、词源与同源词族、词源与词义的深层内涵、词源与词义的文化内涵四个方面阐释了词源研究的解释性能。讲座具体通过时空词汇的命名探讨了汉民族认知的基础性、主观性和隐喻性特征,通过“圆体”“剖分”“称代”“称谓”等词族内部成员的系联揭示了词与词之间深层意义上的关联,又通过古诗词、现代汉语常用词及一些文化词汇的深层意义解读,进而提出从词源角度分析词义也是一种可以尝试的视角。但由于词源探求是一项非常专门化的工作,需要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正确的理论指导,科学的方法操作,才能真正在语言解释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

讲座最后李冬鸽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王浩老师的讲座极具学术性与启发性,从词源的视野出发,沟通了语言与认知、文化以及文学之间的关系,是一项既重要又有难度的研究,也是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为同学们开阔了思路。最后,李冬鸽老师对因疫情留校的学生表达了生活上的关心与学业上的督导,鼓励大家抓紧有限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此次学术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生活。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通过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共迎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