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贾平凹城市书写的努力与误区——以《暂坐》为中心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江腊生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8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现代以来中国文学的城市书写,大体可以分为文化符号、欲望空间、世俗情态三个维度。贾平凹的《浮躁》《废都》《高兴》等系列作品,立足知识分子和农民工群体的生活空间和心理世界,在乡土叙事之余表现了自己对城市的理解。小说《暂坐》以茶庄闲聊为主要方式,通过一群现代女性的日常生活来展开城市书写。作品抓住众多欲望女子的关系圈层,似闲非闲地表现了世情形态。同时作家汲取中国古典小说的世情传统,以清明上河图的空间化模式实写城市生活,又通过一些神秘意象来加以虚化。这些城市书写的努力体现了当下中国城与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气质,但也存在一定的误区。因此,考察贾平凹书写城市的路径和方法,把脉其创作中的一些误区,对于了解当代文学的未来走向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主讲人介绍:

江腊生,江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江西省首届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文学与大众文化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3项,一般省级项目5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发表论文102篇,其中权威核心6篇,CSSCI检索72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持江西省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1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