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穿梭于乡村与城市的“新现实主义文学”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张丽军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7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新世纪以来的“新现实主义”文学主要表现在:一是“乡村新现实主义”新农民书写。随着乡村的“空心化”“荒漠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出现了贾平凹等作家对“最后一位农民”的挽歌式书写与周大新等作家的“新农民”形象书写。二是从乡村来到城市的城市农民工书写。赵本夫《无土时代》、孙惠芬《泥鳅》、刘玉栋《年日如草》、梁鸿《出梁庄记》等作品深刻凸显了进城农民工的心路历程及其精神困境。三是从城市到乡村的“返乡农民”及乡村振兴文学书写。关仁山的《金谷银山》、陈涛《山中岁月》等作品呈现了作家对当下乡土中国问题的新思考。总之,作家们一直都在追问:乡土中国乡村的未来在哪里?文化的根脉如何自然延伸、成长与传承?显然,在百年乡村振兴语境下,新世纪乡土文学书写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新时代中国乡土文学应该是城乡相互交融、互相滋养的新文学。


主讲人介绍:

张丽军,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二届客座研究员,山东省首批、第二批签约文艺评论家;兼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百家评论》副主编等。迄今已出版《“当下现实主义”的文学研究》等著作7部。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在20世纪乡土文学研究、当代文学批评、新世纪70后作家群研究、样板戏研究等领域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