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丛治辰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30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丛治辰副教授在文学院420报告厅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文本分析的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现当代文学学科负责人李建周教授主持,教研室教师、本专业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

丛老师从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和教学经历出发,深入分析了文学理论在学科研究中的作用,总结了理论在应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同时也指出了文本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他以“在20世纪30年代丁玲创作的‘向左转’现象”作为典型问题来探讨文本分析的意义,指出对于丁玲创作转变的分析,应突破长期以来的单调的阐释框架,重点关注这一转变内在的思想驱动力是怎样体现在文学实践中的。这一角度的思考需要强大的文本分析能力提供支撑。

接着,丛老师分别以《我们夫妇之间》和《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两部小说为例来阐述如何从文本分析的角度进行文学研究。丛老师通过文本中的一些生活化的细节来说明《我们夫妇之间》的日常生活渗入到革命话语的现象,从文本内部分析了这部作品在那个时代遭遇批判的原因;对于《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这部作品,则是从主题、人物、题目等角度进行了颇具启发性的解读,并指出了这部作品对新时期小说创作的影响。

除此之外,丛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阐释了“当代是正在进行的未完成的现场”,鼓励正处于文学现场的研究者树立学科自信,以“在场”的姿态和“介入”的眼光积极感知文学世界发生的变化。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郭宝亮教授和李建周教授分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场讲座学术氛围热烈,流露出浓厚的人文气息,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