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胡可先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次数:0

2021年7月12日晚7点,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文系主任胡可先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唐代诗人与甘露之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由文学院刘万川教授主持,学院部分中国古代文学教师、研究生共百余人在线聆听。

讲座开始,胡可先教授点明了甘露之变于历史与文学的重要意义,即:它是中晚唐政治与文学交会点。胡教授从白居易与甘露之变、杜牧与甘露之变、李商隐与甘露之变、卢仝与甘露之变、许浑与甘露之变等五个方面,阐明了甘露之变这一恐怖政治事件对当时文人的影响。它使得文人产生全身远祸的心理,文坛走向由反映社会转为表达自己的情感世界,文人由社会的参与者转化为社会的旁观者。胡教授指出,考察政治事件对文学的影响,对于文学史研究具有很大的意义。整个讲座充分体现了胡可先教授丰厚的文史学养和扎实的学术功力,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提问环节,参会师生积极与胡教授进行交流。胡教授对学术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出土文献的发现与辨别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

讲座最后,刘万川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胡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材料丰富,尤其善于对文献进行细致解读,能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融会贯通,给人以深刻启迪,具有方法论意义。